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受邀参加《“县”在参会——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两会期间,三农头条@中国三农发布策划推出系列直播活动,邀请各地的代表委员分享参会感受,一起讨论热点话题。3月9日,沈满洪教授受邀参加三农头条策划推出的《“县”在参会——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直播活动,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六马镇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卢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党委书记董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邢台市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乡邮员郭红岗共同探讨好生态如何拓宽富民路。

“千万工程”作为一项生态工程,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让许多村庄成为绿色生态的富民家园。沈满洪教授结合“六马镇”致富村的案例,谈到对“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解。生态产业化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不能够走越贫穷越破坏,越破坏越贫穷的老路,也不能走只要生态保护,不要经济增长的歪路,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的新路。六马镇致富村很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尤其是践行了“生态产业化”理念。产业生态化要求经济发展方式要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是针对原有产业。近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其中公布了一组重要数据,2023年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说明我国能源结构越来越好,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绿色低碳转型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城乡共同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沈满洪教授针对“如何运用千万工程的经验,统一规划新型农村”作出回答,“千万工程”要规划先行,一张图绘到底,不断地推进乡村发展迭代升级。在规划的过程中需要强调彰显乡村的风貌,也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要让乡村不像乡村,要保持乡村的村容村貌。其次,在规划当中在统一部署的前提之下要保持差异性。主要是在两个方面,第一,城市和城镇之间、城镇和村落之间应该有差异;第二,防止房子千村一面,平原和山区的每个村庄的个性和特色要保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北方的村镇,特别是以工业为主要产业的农村,怎样拓展生态共富更多的可能性,沈满洪教授表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实现产业生态化,工业经济的发展容易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因此必须要坚持绿色化、生态化、低碳化,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可以兼得;第二、拉长产业链,走上生态功夫的道路,坚持生态优先,不要局限于产业发展的某一端,要努力向两端延伸,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创造更多财富;第三,创造共富的机制,以小村带大村,带动各个乡村的共同富裕。在产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让老百姓富起来,比如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获得流转的收益,通过项目分包让农民获得经营性的收益,让农民参加工厂的工作获得工资性收益,或者让农民持股获得股权性的收益,通过改善农民收入结构来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这样我们就真正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针对“千万工程”实施的意义,沈满洪教授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来看,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村容村貌更美了,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最普惠的意义;第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工程的实施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老百姓过上了更加殷实富足的生活;第二、从社会建设的角度看,千万工程建设当中不仅注重自然资源的保护,而且注重社会生态的建设,通过千万工程的实施,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这三个意义的实现意味着我们开始步入太平盛世的时代。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教授特别关注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话题。他表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城市、农村、工业、农业等各行各业都提出了要求,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通过高效生态农业来推动农业强国的建设。高效生态农业要求高效率和高生态化的有机结合,这必须由创新来驱动。因此,我们要在种质资源、生产过程、农产品深加工等各个领域的原创性创新。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无论工业还是农业都具有巨大的潜力,而这种潜力的挖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关闭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87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经管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